跳到主要內容區

【活動】2022第13屆曾珍珍文學翻譯獎徵件辦法

2022

曾珍珍文學翻譯獎設立緣起

「曾珍珍文學翻譯獎」前身為「東華文學翻譯獎」,為本校人文社會科學學院故榮譽院長、英美系曾珍珍教授為了紀念從小喜愛翻譯的長子張式均,特別邀請花東文教基金會共同贊助,從2010年起每年在東華校園定期舉辦文學翻譯競賽活動。「東華文學翻譯獎」自第八屆起併入「東華奇萊文學獎」中,希望藉由獎項的整合、激勵東華學子們探索不同類型的寫作潛能。2017年12月1日曾珍珍教授安息主懷,為感念及延續其鼓勵、提攜後進之溫暖大愛,特將本活動正式更名為「曾珍珍文學翻譯獎」。

活動宗旨

鼓勵花蓮縣大專校院學生開拓文學閱讀視野,實踐語文運用素養,發展文學翻譯技能。

參加資格

對文學翻譯有興趣之花蓮縣各大專校院學士班及碩、博士班在學學生,皆可報名參加。

徵件辦法

分英翻中、中翻英兩項。每項評分以指定作品為主,自選作品為輔(僅作為指定作品同分時參考)。指定作品原文於本活動網頁附件中開啟、下載,自選作品文類不拘,但以不超過兩千字為原則。參賽者可同時參加英翻中、中翻英兩項,每人每項以限投一篇為原則。

採三階段評審,初審為資格審查,複審及書面決審聘請本校或校外文學及翻譯相關領域之教師學者與譯、作者
組成評審委員會評審之

收件日期

即日起至2022年11月30日(星期三)止 ,逾期恕不受理 。

報名及譯稿上傳

一律採線上報名。請將(1)指定作品譯稿(2)附原文的自選作品譯稿,及(3)在校學生證明,於收件截止日前上傳至東華大學語言中心「曾珍珍文學翻譯獎」徵件專頁 https://forms.gle/Wg6ExQSmvGu1PakJ8 並完成線上報名程序。

在學證明文件與投稿文件格式說明:

  • 在校學生證明:學生證或在學證明圖檔
  • 指定作品題名與內文均須完整翻譯,作品請以 Microsoft Office Word 繕打及檔案格式(.doc、.docx)投稿
  • 作品電子檔檔名為『項目-參賽者姓名』,例如『中翻英-〇〇〇〇』,惟稿件內文請勿有任何足以顯示作者姓名、身分之資訊或記號。

得獎公告及獎勵方式

得獎名單改至2022年12月19日(星期一)(原訂12/14) 公布於東華大學語言中心網頁;各項參賽譯作若未達水準,名次得從缺。得獎人獲頒獎狀及獎金,頒獎典禮將另行通知。各項名次名額與獎金金額如下:

 

英翻中

  • 第一名1名:獎金新臺幣5,000元
  • 第二名1名:獎金新臺幣4,000元
  • 第三名1名:獎金新臺幣3,000元
  • 佳作若干名,每名獎金新臺幣2,000元

中翻英:

  • 第一名1名:獎金新臺幣7,000元
  • 第二名1名:獎金新臺幣5,000元
  • 第三名1名:獎金新臺幣4,000元
  • 佳作若干名,每名獎金新臺幣3,000元

主辦單位:國立東華大學語言中心
協辦單位:國立東華大學英美語文學系
連絡電話:03-890-5492

瀏覽數: